close
 2007年 第 4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「感恩」讓生命更美

參考經文:《 路加福音十七章11~19節 》

耶穌往耶路撒冷去,經過撒馬利亞和加利利。進入一個村子,有十個長大痲瘋的,迎面而來,遠遠地站著,高聲說:「耶穌,夫子,可憐我們吧!」耶穌看見,就對他們說:「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。」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。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,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,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;這人是撒馬利亞人。耶穌說:「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?那九個在哪裏呢?除了這外族人,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嗎?」就對那人說:「起來,走吧!你的信救了你了。」

   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名為「跳樓者」的漫畫簡報,內容有趣又引人深思。那是一位跳樓者從十樓往下掉至地面上,所看到各個樓層的人發生的事:十樓恩愛的阿呆夫妻正在互毆;九樓平常堅強的Peter正在偷偷哭泣;八樓的阿妹發現未婚夫跟最好的朋友在床上;七樓的丹丹正在吃她的抗憂鬱症藥;六樓失業的阿喜還是買七份報紙找工作;五樓受人敬重的王老師正在偷穿老婆的內衣;四樓的Rose又和男友鬧分手;三樓的阿伯每天都盼望有人拜訪他;二樓的莉莉還在看她那結婚半年就失蹤的老公照片。跳樓的主角這麼說:「在我跳下之前,我以為我是世上最倒霉的人,我看完他們之後深深覺得,其實自己過得還不錯。所有剛才被我看的人,現在都在看我,我想他們看了我之後,也會覺得自己其實也過得不錯。」最後的註解則是:「一個不會感恩的人,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喜樂,喜樂的大小絕對是與感恩的大小成正比。」

◆病得醫治需有信心和行為

一般人在無助、危急時會「病急亂投醫」,找尋任何的方法嘗試,這是人性的軟弱。在耶穌的時代,痲瘋病就像一種絕症無法醫治,更痛苦的是被放逐在人群以外。當一個人無助時所發出的求救聲,應該是聲嘶力竭的。這段經文中,這十位長大痲瘋的病人高聲喊叫:「耶穌,老師啊,可憐我們吧!」我想這個聲音一定傳得非常遠,幾百公尺外都聽得見。他們看見耶穌前來,就緊緊抓住一線生機,高聲懇求耶穌可憐他們。

按照利未記十四章的規定,大痲瘋得醫治,必須經過祭司的驗證通過才算數。所以,主耶穌吩咐他們去給祭司察看,就表示祂要醫治他們。但有趣的是,主耶穌並不是先醫治,然後叫他們去給祭司察看;而是先吩咐他們去給祭司察看。當這十個大痲瘋病人憑信心去的路上,信心就啟動了神的醫治。沒有一個漏掉的,全部都得醫治了;他們的信心應該是在絕望中產生的。但是,他們是真的對耶穌有信心而找耶穌的嗎?我想未必,不過有一點可確定的是,他們比那些想自生自滅、完全放棄的人還好些,至少他們願意為自己的生存做最後的努力。後來,他們都得了醫治,主因是耶穌要醫治他們,另外則是他們有信心的配合──他們聽耶穌的話去找祭司。在此我們看見,人要得著耶穌的醫治,必須配合信心和行為。

◆人是很容易忘恩的

不過,為何除了那個撒馬利亞人,另外那九人並沒有回去向耶穌表達感謝呢?我認為,他們是和我們許多人一樣,當遇到危急、困難時,死命禱告求助於耶穌,一旦有了改善,卻又開始懷疑這真是耶穌的幫助嗎?而覺得是自己努力,才改變現況的。這九位不知感恩的人正是如此,他們可能不覺得耶穌醫治他們,耶穌又沒有用手摸患處,也沒有唸禱文(像個行醫術或法術的樣子),只是叫他們去給祭司檢查看看,說不定剛好就是快好了,或是祭司醫好的呢?路加福音十七章18節說:「為什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?」可見這九位不是歸榮耀於上帝,是歸榮耀於自己。另外,利未記十四章記載,痲瘋病好後要給祭司檢查,是因為痲瘋病被視為很危險又會傳染的病,且被看做是受上帝的處罰,因此需要被隔離、遠離人群。所以,一旦痲瘋病好了,就要照儀式獻上贖罪祭與燔祭,感謝上帝的恩典,透過儀式再一次回到上帝百姓的團體中。

人在困難時,往往比較會到教會尋求上帝的賜福與平安;在凡事順遂、事業高峰時,反而常說:「我很忙,沒時間來禮拜(服事)。」誠如那九位痲瘋病人,需要幫助時渴求耶穌醫治,病好了後卻連最基本回到聖殿獻祭(做禮拜)都免了。

懂得感恩是生命成熟的表現,只有成熟的生命才會「凡事謝恩」── 縱然在逆境、困境中,仍然心懷感恩。

◆初信者較會感恩?

耶穌問說:「得到醫治的有十個人,其他的九個在哪裡呢?為什麼只有這個外族人回來感謝上帝呢?」經文特別強調那回來感恩的,是猶太人所敵視的「外族人」,也就是撒馬利亞人。我們若把基督徒當作是神的選民,那麼,「外族人會懂得回來感恩」,給你我身為神兒女的人怎樣的反省呢?可見,上帝的恩典是給全人類的。當主說:「那九個在哪裡呢?」你又有什麼感受呢?當時那回來歸榮耀給神的人,並沒有趁機批評同伴,來顯出自己的義。我想,這個病得醫治者,不但是有信心、心存感恩的人,也真是謙卑的人。

報載有一間小學教師教導學生做實驗:將米飯分別裝進兩個玻璃瓶,每天讓孩子對其中一瓶說「謝謝」,另外一瓶則對它說「混蛋」。一個月後,每天被說「謝謝」的米飯變黃色,發出香麴味;另一瓶被罵「混蛋」的,則變黑發出臭味。此外,有很多養殖業研究也發現,對所飼養的動物甚至是植物給予美妙的音樂,他們會生長得更好。可見,善與惡的意念,的確帶給自然生物深深的影響,何況是人呢!

箴言四章23節說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」(和合本)人心的意念影響的不只是自己,也影響著別人及大自然。負面的情緒,只會讓自己與他人都受害。人人心存感恩對待人與自然,會讓世界充滿正面、快樂。誠如智者所言:「如果喜樂泉已在我們心中,那感恩就是打開泉蓋的行動,就是使喜樂湧流漫溢的祕訣。」

存著感恩的心,說感恩的話,過感恩的生活,是榮耀神最直接的方法,也是信徒獲得喜樂生活的祕訣。詩篇五十篇23節:「凡獻感謝為祭的就是尊崇我。」學習凡事感恩,是我們蒙上帝賜福的祕訣,並且充滿屬靈的價值。

討論題綱:

1.當主說:「那九個在哪裡呢?」你有什麼感受呢?
2.在團契或小組內分享你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。

代禱事項:

1.為自己或家庭內值得感恩的任何事,獻上感謝的禱告。
2.求主耶穌光照我們的教會,成為一間人人說見證、人人會感恩的復興教會。

祈禱文:

主啊!求祢使我的嘴唇張開,我的口常頌讚傳揚祢的名。讓生命因懂得感恩而更加美好、豐盛,使萬人因祢的名而得救。奉主的名求,阿們。

行動參考方案:

1.教會是否有外籍新娘的家庭呢?以行動付出實際的關心。
2.你有多久沒有獻上感恩的奉獻呢?本週思想上帝的恩典,到教會獻上感恩奉獻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