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08年 第 3 季 第 05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參考經文:
《 創世紀三十二章22-32節 》 
22 他夜間起來,帶著兩個妻子,兩個使女,並十一個兒子,都過了雅博渡口, 
23 先打發他們過河,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, 
24 只剩下雅各一人。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 
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,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,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。 
26 那人說:「天黎明了,容我去吧!」雅各說:「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」 
27 那人說:「你名叫甚麼?」他說:「我名叫雅各。」 
28 那人說:「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 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」 
29 雅各問他說:「請將你的名告訴我。」那人說:「何必問我的名?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。 
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(就是 神之面的意思),意思說:「我面對面見了 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」 
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,雅各經過毗努伊勒,他的大腿就瘸了。 
32 故此,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,直到今日,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。


雅各離開別是巴後,來到哈蘭投靠舅舅拉班,為他工作20年之久。這是雅各人生的特別經驗,他體驗到人心的可怕,但同時也體驗到上帝的保守。一向喜歡為自己抓取利益的雅各,當他走投無路時,一心去投靠舅舅拉班,想不到拉班卻比雅各更會為自己謀利;拉班以欺騙的手段,使雅各不得不為了娶他的兩個女兒,免費服事他14年,只有6年才是真正為自己的前途打拼。期間經歷了10次調薪,按照雅各的說法好像是越調越少,以致於他認為,如果不是上帝的保守,拉班必使他空手回去。 

◆上帝呼召雅各回家鄉 

當雅各發現舅舅待他越來越不好,那些表兄弟也看他越來越看不順眼時,上帝呼召他回去自己的故鄉。上帝曾呼召雅各的祖父亞伯拉罕,要他離開自己家鄉,勇敢去開創自己的前途;但此時卻對雅各說,要回去父親的家。這是很有趣的對比!表面上看起來很不一致,但實際上卻有一致性 ──就是邁向上帝所應許的迦南地。上帝呼召亞伯拉罕揮別過去,去開創一個新的生活;卻對雅各說,要回去!我們要思考的是,回去除了是回到應許之地外,對雅各來說具有什麼意義呢?20年並不算短,這期間雅各娶妻生了11個孩子,可說是生養眾多。但在雅各離鄉期間,他的父母都去世了,家鄉唯一的親人就是哥哥以掃。所以,上帝呼召雅各回去,除了回到應許之地外,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面對過去要追殺他的哥哥以掃! 

◆雅各準備與以掃相見 

從雅各預備與以掃相見的過程,我們發現他們兄弟間恩怨情仇還沒有解決。雅各知道過去欺騙的行為對不起以掃;所以,當僕人回來告訴雅各,他的哥哥以掃帶了四百人要來迎接他,他心裡非常害怕,以為以掃帶了四百人是要來找他算帳。雅各做了緊急應變,他把僕人和所有的牛羊牲畜分成兩隊,萬一其中一隊遭攻擊,至少另一隊能逃走。不只如此,他還挑選了許多牲畜當禮物,走在最前面,要送給以掃,希望藉著這禮物能冷卻以掃的怒氣。經過了20年,雅各還是沒改變,仍是一位很會計算的人;但也有所改變,他成為一位信靠上帝的人。20年的經驗,讓他深深覺得,若非上帝保守,他便沒有今天的成就。所以,除了內心害怕外,雅各多了一份信靠上帝的心,他把害怕向上帝祈禱,懇求上帝救他脫離以掃的手。 

◆雅各遭受攻擊 

就在這又害怕以掃的報復,又期待上帝能拯救的情勢下,雅各帶領全家來到20年前遇見上帝之地。照今天的經文,在半夜雅各帶領他的妻子共 15人先過約河,然後不知什麼原因,他獨自一個人又回到原來的地方。當雅各回到伯特利,遇到一個人攻擊他,兩人通夜互相摔角,可說不分勝負;最後因天快亮了,那神祕人急著要走,就出手攻擊雅各的大腿,結果雅各大腿脫臼。照理講雅各輸了,但雅各雖然受傷,卻不願放這人走,要求這人祝福他。不少人認為雅各贏了!但是,如果雅各能勝這人,為何還要求他的祝福呢?按照出埃及記記載法老與摩西交手的經驗來看,是強者祝福弱者(參出埃及記十二章32節)。所以,雅各沒有得到勝利,他唯一占優勢的地方是拖延戰術,以致得到這人的祝福。 

◆雅各變成以色列 

「以色列」這字的希伯來文意思並不明確,有許多不同說法,有「上帝統治」、「上帝保守」和「人看到上帝」(這也剛好是30節所表達的意思,雅各事後稱那地方為「毗努伊勒」,意思是「上帝的面」)。另外,我們不要忘了,雅各為了得到這人的祝福也付出相當的代價,他變成一個跛腳的人。所以,雅各變成以色列,這代表過去靠著自己的聰明,不停與人相爭,不停為自己抓取利益的人,從今見了上帝的面以後,要變成以色列,意思是,時時刻刻生活在耶和華的面前、仰賴耶和華保守,而且永遠記得自己的軟弱與不足的人。

故事告訴我們,雅各與人和上帝搏鬥都得到勝利,這使雅各有更大的信心,相信未來與以掃相遇,必要得勝平安。但從此他所依靠的不是自己的聰明才智,而是上帝的恩典。所以雅各謙卑自己,連連七次俯伏在地上,然後才與以掃見面。很奇妙地,帶著四百人來迎接雅各的以掃,心就軟化了,一看到雅各就跑過去,抱著雅各,又親吻他,兄弟兩人同聲哭泣。所以,雅各從上帝那裡學到的是「輸輸啊贏」(台語)的功課。首先他承認了自己的過錯,稱以掃為他的主人,他只是以掃的僕人,期待能得到以掃的恩典;結果,他贏得了以掃的原諒,兄弟兩人20年來的恩怨終於化解了。 

◆信仰生活的反省 

雅各變成以色列的故事,告訴我們兄弟姊妹如何和睦同居的道理。雅各與上帝的相遇,使他成為一位新造的人,使一位曾經處處為自己的利益不斷與人爭奪的雅各,變成活在上帝面前、知道自己的軟弱,且仰望上帝的以色列。這樣的改變,化解了人與人之間的危機。這是人類的盼望,也是我們的確信。但是,為何我們看到許多基督徒仍然生活在關係緊張的氣氛中?主要原因就是「雅各還沒有變成以色列」。雖然表面上我們是基督徒,但實際上我們還未經驗更新的生活,我們仍然放不下自己的身段,仍舊處處想要贏;所以問題無法解決,就只有逃避問題。結果就是,人與人之間雖然生活得很近,但彼此心靈的距離卻無比遙遠。這段經文告訴我們,我們若想要過一個新的生活,就必須坦然面對生活中所存在的問題,就像上帝呼召雅各回去見以掃一樣。 

當然,解決問題也必須先有所準備。雅各的故事告訴我們,除了他有好的計畫安排外,更重要的是他被上帝所改變,他活在上帝的面前,仰望上帝的保守。唯有我們先謙卑自己,求神先改變我們,問題才會出現轉機。當我們願意向上帝認輸,便能體驗到真正得勝的喜悅。

討論題綱: 
1.為何人總是想要贏? 
2.如何才能成為真正的贏家?分享你從雅各的故事所獲得的啟示。

代禱事項: 
1.懇求上帝賜給我們勇氣與信心面對我們的問題。
2.懇求上帝改變我們,使我們成為一位新造的人,與人建立和睦的關係。 

祈禱文: 
奇妙的上帝,祢的作為總是超出我的想像。我常常誤認為可以逃離一切問題,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重新開始;但這只是表象,問題仍然存在,並沒有解決。求祢幫助我,使我有勇氣面對我的軟弱與失敗,使我在失敗中,學習仰望祢的恩典,重新再站起來。我相信,這是祢為我所設立的生命歷程,為要使我深深地經驗,唯有面對祢,我的生命才有希望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

行動參考方案: 
1.以打電話或寫信的方式,勇敢地向曾經被你得罪的人道歉,尋求和解。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