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耶穌賜人復活的生命
參考經文:《 約翰福音11章1-45節 》 

1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,住在伯大尼;馬利亞和她的姊姊馬大也住在這個村莊。( 2 這馬利亞就是那位曾用香油膏抹主的腳,用自己的頭髮去擦乾的。患病的拉撒路就是她的弟弟。) 3 那兩姊妹打發人去見耶穌,說:「主啊,你所愛的朋友病了。」 4 耶穌聽了這消息就說:「拉撒路的病不至於死,而是要榮耀上帝,並且使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。」 
5 耶穌一向愛馬大和她的妹妹,也愛拉撒路。 6 他接到拉撒路害病的消息後,繼續在所住的地方停留兩天。 7 然後他對門徒說:「我們再到猶太去吧。」 8 他的門徒說:「老師,前些時候,猶太人要拿石頭打你,你還想再到那裏去嗎?」 9 耶穌說:「白天不是有十二個鐘頭嗎?人在白天走路,不至於跌倒,因為他看得見這世上的光。 10 人在黑夜走路,就會絆倒,因為他沒有光。」 11 耶穌說了這些話後,又說:「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著了,我要去喚醒他。」 12 門徒說:「主啊,如果他是睡著了,他會好起來的。」
 13 其實,耶穌的意思是說拉撒路已經死了;他們卻以為他講的是正常的睡眠。 14 於是耶穌明明地告訴他們:「拉撒路死了; 15 為了要使你們相信,我不在他那裏倒是好的。現在我們去看他吧。」 16 多馬(綽號雙胞胎的)對其他的門徒說:「我們跟老師一道去,跟他一起死吧!」17 耶穌到了伯大尼,知道拉撒路已經在四天前埋葬了。 18 伯大尼離耶路撒冷還不到三公里; 19 有好些猶太人來探望馬大和馬利亞,為了她們弟弟的死來安慰她們。 20 馬大聽見耶穌來了,就出來迎接他;馬利亞卻留在家裏。 21 馬大對耶穌說:「主啊,要是你在這裏,我的弟弟就不會死! 22 但是我知道,甚至現在,無論你向上帝求甚麼,他一定賜給你。」 23 耶穌告訴她:「你的弟弟一定會復活的。」 24 馬大說:「我知道在末日他一定會復活。」 25 耶穌說: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。信我的人,雖然死了,仍然要活著; 26 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。你信這一切嗎?」 27 馬大回答:「主啊,是的!我信你就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基督,是上帝的兒子。」28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家,輕聲告訴妹妹馬利亞說:「老師來了,他叫你。」 29 馬利亞聽見這話,立刻起來,去見耶穌。( 30 當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,仍然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。) 31 那些到家裏安慰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她急忙起身出去,就跟著她,以為她要到墳墓去哭。 
32 馬利亞來到耶穌那裏,一看見他,就俯伏在他腳前,說:「主啊,要是你在這裏,我的弟弟就不會死!」 33 耶穌看見馬利亞哭,也看見跟她一起來的猶太人在哭,心裏非常悲傷,深深地激動, 34 就問他們:「你們把他葬在哪裏?」他們回答:「主啊,請來看。」 35 耶穌哭了。 36 因此猶太人說:「你看,他多麼愛這個人!」 37 有些人卻說:「他開過盲人的眼睛,難道他不能使拉撒路不死嗎?」 38 耶穌心裏又非常激動。他來到墳墓前;那墳墓是一個洞穴,入口的地方有一塊石頭堵住。 39 耶穌吩咐:「把石頭挪開!」死者的姊姊馬大說:「主啊,他已經葬了四天,屍體都發臭了!」 40 耶穌對她說:「我不是對你說過,你信就會看見上帝的榮耀嗎?」 41 於是他們把石頭挪開。耶穌舉目望天,說:「父親哪,我感謝你,因為你已經垂聽了我。 42 我知道你時常垂聽我;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周圍這些人,為要使他們信是你差遣我來的。」 43 說完這話,他大聲喊:「拉撒路,出來!」 44 那死了的人就出來;他的手腳裹著布條,臉上也包著布。耶穌吩咐他們說:「解開他,讓他走!」 45 許多來探訪馬利亞的猶太人看見耶穌所做的事,就信了他。


在約翰福音,耶穌使拉撒路復活這件神蹟,是其傳道生涯的高峰。在這件神蹟發生之後,猶太人便計畫殺害耶穌,而且也計畫殺害拉撒路;因為,有許多人看到復活的拉撒路而信了耶穌。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這件神蹟,讓我們看到耶穌有對付死亡的能力,能夠賜人生命,使人可以復活得到生命。 

古時的猶太人並沒有復活的概念,他們只知道人死後就下到陰間,生命的延續是藉著子孫流傳下去。但是,上帝的公義和上帝回報人的善惡行為之神學思考,讓他們發展出復活的觀念。不過,並不是每一個猶太人都相信人死後有復活,像撒都該人就不相信死後有復活這回事。然而,耶穌在這件神蹟中,說到人有復活,並且顯出能力表明出祂能對付死亡。 

首先,我們先來了解耶穌怎樣描述死亡。在約翰福音十一章11節,耶穌說拉撒路「睡著了」,用「睡著了」來表示拉撒路「死了」。在《生死大事》一書中,宋泉盛牧師提到「死了」如「睡著了」這個觀念。他說,我們可以用嬰兒在母胎中安睡,但日日成長,時間到了,就長成新生命的概念來了解死亡。死亡的人也如嬰兒,當人死亡後,就如同在母胎中安睡,時候到了,就有新的生命。我要加上,這新生命應該就是復活的生命。 

耶穌看死亡如同睡著了,那祂對死亡的態度是什麼呢?當馬利亞和猶太人為拉撒路的死亡哭泣時,耶穌「心裡非常悲傷,深深地激動」,而且耶穌也為拉撒路的死亡哭泣。在這裡,我們看到耶穌為死亡哭泣。為什麼耶穌哭泣呢?或許是因為死亡阻斷了人的生命,使人的生命無法延續下去;或許是死亡帶給人悲傷,因為人必須離開親朋好友,離開自己的理想,離開生活中的快樂時光。此外,死亡不僅影響過世的人,也讓存留的人嚐到失落的滋味。死亡是件悲哀和殘忍的事情,這或許就是耶穌為死亡哭泣的原因。 

不過,耶穌對死亡並不是束手無策。耶穌是如何對付死亡呢?耶穌打敗死亡,讓死亡無法成為休止符;祂使人復活,得到新的生命。耶穌使人復活的神蹟,表明了祂能戰勝死亡,可以使人復活。當主耶穌再來時,已死的信徒都將復活得到新生命。 

當我們遇到有人為親朋好友過世而備感失落、無限悲傷,我們可以安慰他們,告訴他們,死亡無法結束基督徒的生命,當末日來臨的時候,基督徒將會復活。當我們面對死亡而驚惶不安時,我們也要以耶穌可以使人復活這事實來獲得力量。死亡不能再向我們誇勝,我們也無須因為死亡而感到絕望悲傷;因為歡樂的時光將會再度持續,生命將會再度延續。當耶穌再來的時候,我們都將復活得到生命。 

耶穌使拉撒路復活這件事實,還指出了另一件真理,就是耶穌不僅是末日使人復活,而且現在就能賜人新的生命。 

不久前,我與一位母親談話。在談話中,這位母親說到自己等待兒子迷途知返,足足等了好幾年。和這位疼愛兒子的母親一樣,上帝不放棄世人──祂所愛的兒女。再怎麼令人絕望的人,上帝都有辦法可以改變他們,使他們有新的生命。這位母親就作了見證說,兒子後來被上帝改變,有了新的生命,現在認真工作,並且努力存錢準備買房子。兒子的改變,讓這位母親如「浪子的故事」中的父親一樣深感欣慰,並開心地迎接愛子的回頭! 

我們自己或許正渴望有一個全然不同的生命,希望自己生活得更有力量,盼望自己成為「知行合一」的人。我們努力禱告,但一時之間卻可能看不到改變。雖然如此,我們千萬不要灰心,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神蹟要告訴我們,祂確實有能力賜人新的生命;祂不只在末日要使人復活得生命,而且現在就要賜人新的生命。主耶穌已經在改變我們,只是祂可能一點一滴地改變我們,相信不久之後,我們就會驚覺自己有了不少改變。 

我們身旁或有親朋好友,他們的生活可能沒有力量,或者沉溺在錯誤的生活中,令我們想疏遠他們。不過我們要切記,主耶穌能帶給人生命。在過去,主耶穌使拉撒路復活,表明祂是生命的主;現在,主耶穌也能夠賜給人生命。因此,我們不應該拒絕那些我們看為軟弱的人,反而要接納他們,引導他們認識耶穌的能力。 

約翰福音並沒有記載拉撒路復活後,如何向人見證耶穌使他復活。但是,拉撒路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見證,在約翰福音十二章9~11節說到,一大群猶太人到伯大尼,不但是為了耶穌而去,而且也是想看看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。此外,有許多猶太人因為拉撒路的緣故而信了耶穌。如果我們身上有主耶穌賜予的生命,當我們引導人認識耶穌的能力時,必能同時使人看見耶穌改變我們的生命,讓他們能相信,並進而接受耶穌要賜給人的生命,以致於生命得著改變。

討論題綱:
 
1.我們周圍有哪些人剛失去親人,需要我們的安慰? 
2.我們如何向軟弱的人見證耶穌能賜予人新生命?

代禱事項: 
1.為個人生命需要改變禱告。 
2.為身旁軟弱的人禱告,求主改變他們,賜予他們新生命。

祈禱文:
 
賜人生命的主啊,願祢安慰失去親人的人,讓他們了解祢已經打敗死亡,能帶給人復活的生命。我們也為自己禱告,在我們的生命有許多不足的地方,求祢改變,讓我們的生命能更新,常有成長。我們也為身旁沒有力量的人禱告,願祢使這些人呼求祢的名,好獲得從祢而來的新生命。阿們。

行動參考方案: 
1.打電話或寫張卡片慰問失去親人或朋友的人。 
2.接納軟弱的人,並找機會向他們介紹耶穌基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