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年 第 1 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參考經文:《 約翰福音9章1-41節 》

1 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生下來就失明的人。 2 他的門徒問他:「老師,這個人生來就失明,是誰的罪造成的?是他自己的罪或是他父母的罪呢?」 3 耶穌回答:「他失明跟他自己或他父母的罪都沒有關係,而是要在他身上彰顯上帝的作為。 
4 趁著白天,我們必須做差我來那位的工作;黑夜一到,就沒有人能工作。 5 我在世上的時候,我就是世上的光。」 6 說了這話,耶穌吐口水在地上,用口水和著泥,抹在盲人的眼睛上, 7 並對他說:「你到西羅亞池子去洗吧。」(西羅亞的意思是「奉差遣」。)他就去洗,回來的時候,能看見了。 
8 他的鄰居和經常看見他在討飯的人說:「這個人不是一向坐在這裏討飯的嗎?」 9 有的說:「就是他」;也有的說:「不是他,只是像他罷了。」那個人自己說:「我就是他。」 10 他們問:「你的眼睛是怎樣開的呢?」 11 他回答:「一個名叫耶穌的,和了泥抹我的眼睛,對我說:『你到西羅亞池子去洗。』我去,一洗就能看見。」 12 他們問:「那個人在哪裏?」他回答:「我不知道。」 
13 他們帶那從前失明的人去見法利賽人。 14 耶穌和了泥開他眼睛的那一天是安息日。 15 法利賽人又一次盤問那個人是怎樣得看見的。他告訴他們:「他用泥抹我的眼睛,我一洗就能看見。」 16 有些法利賽人說:「做這事的人不可能是從上帝那裏來的,因為他不守安息日的戒律。」另有些人說:「一個有罪的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?」他們因此爭論起來。 
17 於是,法利賽人再次盤問那個人:「既然他開了你的眼睛,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?」他回答:「他是一位先知。」 18 猶太人的領袖不相信他從前失明,現在看得見;等到把他的父母找來, 19 他們問:「這個人是你們的兒子嗎?你們不是說他生下來就失明嗎?那麼,現在又怎麼會看見呢?」 20 他的父母回答:「他是我們的兒子,他生下來就是失明的,這個我們知道。 21 至於他現在怎麼會看見,是誰開了他的眼睛,我們都不知道。他已經成人了,你們去問他吧,讓他自己回答你們!」 22 他的父母這樣說是因為怕猶太人的領袖;當時他們已經商妥,如果有人承認耶穌是基督,就要把他趕出會堂。 
23 因此他的父母回答:「他已經成人了,你們去問他吧!」 24 他們再一次把那生下來就失明的叫來,對他說:「你必須在上帝面前說誠實話!我們知道耶穌是一個罪人。」 25 他回答:「他是不是罪人,我不知道;不過我知道一件事:我從前失明,現在能看見了。」 26 他們問:「他替你做了甚麼?他怎樣開了你的眼睛?」 27 他回答:「我已經告訴你們了,你們不肯聽。為甚麼現在又要聽呢?難道你們也想作他的門徒嗎?」 28 他們辱罵他:「你才是那個傢伙的門徒;我們是摩西的門徒。 29 我們知道上帝對摩西說過話;至於那傢伙,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是哪裏來的!」 30 他回答:「這就怪了。他開了我的眼睛,你們卻不知道他是從哪裏來的! 31 我們知道,上帝不聽罪人的祈求;他只垂聽那敬拜他、並實行他旨意的人。 
32 從創世以來,未曾聽過有人開了生來就是失明的眼睛的。 33 除非他是從上帝那裏來的,他甚麼都不能做。」 34 他們斥責他:「你這生長在罪中的傢伙,居然教訓起我們來!」於是他們把他從會堂裏趕出去。 35 耶穌聽見他們把他趕出會堂。以後耶穌找到他,對他說:「你信人子嗎?」 36 他回答:「先生,請告訴我他是誰,好讓我信他!」 37 耶穌對他說:「你已經見到他,現在跟你講話的就是他。」 38 他說:「主啊,我信!」就向耶穌下拜。 39 耶穌說:「我到這世上來的目的是要審判,使失明的,能看見;能看見的,反而失明。」 40 在那裏的一些法利賽人聽見這話,就問他:「難道你把我們也當作失明的嗎?」 41 耶穌回答:「如果你們是失明的,你們就沒有罪;既然你們說『我們能看見』,那麼,你們仍然是有罪的。」

在耶穌醫治生來就失明的人的故事中,出現了幾個角色,包括耶穌、生來就失明的人、失明者的父母,以及詰問瞎眼者的法利賽人。我們現在就來看這幾個角色。

首先,我們來看耶穌。耶穌在路上看見一個生來失明的人;在人來人往的路上,耶穌注意到一個最卑微的人。這個人不僅眼睛看不見,而且可能因為他的失明,使他只能在路邊討飯。但是耶穌注意到這個人;甚至,耶穌不僅注意到他,還願意醫治他。耶穌的舉動提醒我們,我們重視的不該只是有能力、優秀,或外表俊美的人;我們也應該注意身旁卑微和需要幫助的人。

因為回應主耶穌的愛而來到台灣,並且在彰化二林創辦了喜樂保育院的瑪喜樂阿嬤,就是看到身心障礙兒的痛苦和需要,才創辦了保育院。瑪喜樂阿嬤看見這些台灣人眼中那些微不足道的弱勢兒童,用基督的愛來愛他們,我們也當有這樣的眼光,看見周遭微不足道又需要幫助的人,並且伸手扶助他們。

其次,我們來看那位生來就失明的人。他雖然因為失明的關係,只能討飯,但他卻是一個誠實、不會否認自己經驗,而且又堅毅的人。當貴為宗教領袖的法利賽人三番兩次地詰問他,他不僅誠實地說出自己的經歷,並且不怕威脅,就自己的經驗來勇敢提出和法利賽人相反的見解。

那位生來就失明的人對那些詰問他的法利賽人說,自己的眼睛因耶穌的醫治而得以看見,從來上帝只垂聽那敬拜祂、並實行祂旨意的人;因此,他相信耶穌是從上帝那裡來的。一個失明討飯的人,卻敢於和當時的宗教領袖對抗,只因為他忠於自己所領受的,對耶穌充滿感激和相信。當耶穌再次找到他,向他啟示自己身為人子的身分後,他馬上相信,並向耶穌下拜。

在我們的信仰旅途中,我們也必有獲得耶穌拯救的經驗。我們當牢記這些經驗,並且藉由這些經驗,來肯定信仰的真實,堅定自己的信仰。當遇到試探或考驗,可能是錢財的試探,或生活不順遂的考驗,我們都應該回想這些經驗,知道自己是蒙拯救的人,而耶穌是又真又活的主,我們不應在試探或考驗中離開信仰,遠離愛我們的主,反而要從這些經驗得到勇氣,堅信主耶穌的拯救。

再來,我們要看天生就失明者的父母。他們明明知道耶穌醫治了失明的兒子,但是當猶太人的領袖詰問他們時,他們卻不敢回答。他們雖然看見了神蹟,卻無法勇敢地相信耶穌;因此,他們的兒子雖然蒙醫治,他們本身卻無法獲得生命的亮光。他們的膽怯提醒我們,當我們面對傳統和文化的壓力時,我們是否仍然能夠堅持信仰呢?

順應流行的文化總是比較輕鬆,迎合周遭人的價值觀也比較不會發生衝突。不過,當文化和周遭人的價值觀與我們的信仰背道而馳時,我們就必須勇敢地跟它們說「不」。要對人說「不」,其實是要有勇氣的,因為可能我們會因此顯得和別人不同,因而與別人格格不入,不受別人歡迎。

最後,我們要看的是法利賽人。他們一再地盤問這個生來就失明而得醫治的人,卻始終無法相信耶穌藉神蹟所顯示出來的身分。他們不僅把這個失明得醫治的人看為罪人(約翰福音九章34節),也把耶穌看為罪人。他們無法領會耶穌是從上帝那裡來,所以能夠醫治這個失明的人;他們也不能體會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人,正是在做上帝的工。由於他們的無知,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,因此他們才是罪人。耶穌就針對他們說:「如果你們是失明的,你們就沒有罪;既然你們說『我們能看見』,那麼,你們仍然是有罪的。」(約翰福音九章41節)

我們從法利賽人身上,也思考什麼才是罪。一個人受苦並不一定是他犯了罪,有時候是因為環境或意外造成了苦難;一個人違背了傳統的做法,也不一定是犯罪,因為他可能是為了實現上帝更高的旨意。但是,一個不憐恤人的人,就是犯了過錯;一個不接受耶穌是救主的人,就是違背了上帝的心意。我們或許像法利賽人那樣,戰戰兢兢地想要遵守上帝的誡命,但是可能有一些觀念和做法卻是錯誤的。或許我們會看不起某些人,或者失去對軟弱者憐憫的心;我們也可能在某些地方不讓主耶穌介入,要以自己的意思為主,不願意順服主耶穌的帶領。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行為,就是跟這些法利賽人一樣,是犯了過錯。我們需要主耶穌使我們張開眼睛,看見自己的過錯,認錯悔改,好得到主耶穌所帶來的生命的光,而有不一樣的生命。

 討論題綱:
1.我們周遭有哪些人是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去幫助的?
2.我們生活上有哪些地方是不順服主,需要我們認錯悔改?

代禱事項:
1.為教會能推動更多的關懷事工代禱。
2.為個人能認錯悔改,在生活的每一層面都順服主來禱告。

祈禱文:
憐憫人,帶給人生命的光的主啊,願祢幫助我們能看見身旁卑微和需要幫助人,並且能夠伸手扶持他們。也祈求祢使我們能堅持信仰,遇到考驗和試探時能不後退,並且不忘記祢對我們的拯救。我們也為自己有不順服祢的地方向祢認罪,願祢寬恕我們,也求祢使我們有不一樣的生命。阿們。

行動參考方案:
1.在本週內以具體的行動去關懷和幫助一個需要幫助的人。
2.找出不順服主的地方,反省自己為什麼在這些地方不順服主,然後改正它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