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年 第 3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 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參考經文:《 創世記廿八章10-22節 》

雅各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。
日落時,他來到一個地方,在那裏過夜;他搬一塊石頭作枕頭,躺在地上,睡著了。

他夢見一個梯子從地上通到天上,梯子上有上帝的使者上下往來。他又看見上帝站在他旁邊,對他說:「我是上主,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的上帝;我要把你現在躺著的這塊土地賜給你和你的後代。他們要像地上的塵土那樣多,向東西南北各方擴張領土。我要藉著你和你的後代賜福給世界各國。我要與你同在;無論你到哪裏,我都保護你,並且帶領你回到這片土地。我絕對不離棄你;我一定實現對你的許諾。」

雅各一覺醒來,說:「上主確實在這地方,我竟不曉得!」他就害怕,又說:「這地方多麼可畏;這裏一定是上帝的家,是通往天上的門戶。」第二天一早,雅各起來,把他用來作枕頭的那塊石頭立為紀念碑,在石頭上澆了油,獻給上帝。他叫那地方做伯特利(這鎮從前叫路斯)。於是他向上帝許願說:「如果你與我同在,在旅途中保護我,賜給我吃的穿的,讓我平安回到故鄉,你就是我的上帝。我立為紀念碑的這塊石頭要成為敬拜你的聖所;我要把你賜給我的一切獻上十分之一給你。」

雅各與以掃兩位兄弟雖然是雙胞胎,但個性非常不一樣。以掃喜歡到外面走動打獵,所以父親以撒比較喜歡以掃;弟弟雅各是一位文靜的人,常常待在家裡,所以母親麗百加比較喜歡雅各(廿五章27~28節)。一家四口分成兩國,彼此爭奪。

最後,家庭因此而分裂,雅各不得不離開家庭,開始逃亡。這故事雖然是在描述四千年前所發生的事件,但今日讀起來,我們仍能感同身受;因這樣的家庭糾紛,甚至兄弟互相殘殺,在我們的生活中仍可以感受的到,有可能是我們親身的經驗,也可能來自我們對現今社會的觀察。所以,聖經是相當能反映我們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。


◆逃亡之路與神相遇

雅各雖然是上帝所揀選要繼承上帝應許的人,但他卻想盡辦法為自己爭取利益,導致最後不得不過著流浪的生活。雅各離開家是不得已的,因為留下來可能會被哥哥以掃殺死,不如到外面試試看,還有活命的機會。雅各是常待在帳棚的人,不喜歡外出,更不喜歡離開家;所以,離家可說是生死的選擇。雅各心裡雖然害怕,不知前面的路會如何,但為了活命,他不得不走。當他走到半路,太陽就下山了;在曠野,哪裡有休息的地方呢?雅各只好以大地為床,以天空為帳幕,找了一塊石頭當枕頭,就這樣獨自一人在荒野之地,度過他逃亡的第一個夜晚。

很奇妙的,當雅各因為太累而睡著時,他作了一個奇怪的夢。雅各夢見有一個梯子立在地上,梯頂到達天上,而且有神的使者在梯上面上上下下的走動;最後在梯的盡頭,耶和華上帝站在那裡。令人意想不到,耶和華上帝竟然在一位逃亡者暫時落腳之地顯現。這梯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階梯,而是古代聖殿的階梯,它代表天上和人間交會的地方,是上帝的居所,也是人們傾聽上帝旨意的地方。使者在階梯上上下下,就是要向人間傳達上帝的旨意。當雅各醒過來時,他以很驚訝的語氣說:「耶和華真正在此,我竟然不知!」雅各萬萬想不到,在他人生最害怕、最孤單,不知道要如何的時候,他竟然遇到了耶和華。

這樣的覺醒給我們兩點啟示。第一、耶和華是一位無所不在的上帝,無論你跑到哪裡,或許你可以逃避仇人的追殺,但人永遠無法逃脫上帝的掌握。以實境來說,或許人可以逃避別人的譴責,但卻逃不了良心的譴責。所以,當我們在社會上看到一些在台灣為非作歹,卻逃到海外逍遙法外的人,雖然外表看起來他們的奸巧騙過世人眼目,但我們深信這些人無論逃到哪裡,都要受良心的譴責,因為上帝也在那裡。他們的人生所遇到的問題,並不會因為他們選擇離開而有所改變,問題依然還在那裡。

第二、當我們人生遭遇挫折失敗,或許人人離開不理我們,但我們不必失志灰心,因為上帝就在我們身邊。當我們覺得孤單無伴,沒有力氣往前時,不要忘了上帝就在我們身邊。人生的黑暗夜,也是與主相遇最好的時機。事實上,當我們人生正興旺時,許多人會圍繞在我們身邊,講一些好聽的話迷惑我們;當錢財、名聲、權勢、地位圍繞我們,我們往往會因此自以為何等偉大、何等能幹,以致於自認為可以不需要上帝,仍能活得很好,生命中好像上帝是多餘的。但是,當這些外在的人、事、物都一一離我們遠去,一層層外在華麗的包裝被剝下來時,與上帝相遇的機會就來了。當我們的生命陷入這種孤單無伴危險的境界時,我們才能看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。不要忘了,當我們正覺得需要時,上帝就在身邊。

◆上帝的應許

在睡夢中,上帝對雅各說話,應許要將他睡的地方賜給他和他的後代,他的後代要如沙土一樣數不完,他的國度要向四面八方擴展,地上萬族要因他得福。這是上帝對雅各的應許,內容包括土地和子孫。當人生走投無路時,唯一能讓人勇敢繼續前進的是什麼?就是「上帝的應許」。

當我們人生陷入困境時,我們是否能安靜下心來,聽聽上帝的話,尋找上帝的應許呢?或是我們只會因所受的委屈和困境而終日哭泣呢?不要忘了,唯有找到上帝的應許,我們才能突破難關,繼續往前邁進。

◆信仰是實際的生活經驗

最後雅各對上帝說:「如果你與我同在,在旅途中保護我,賜給我吃的穿的,讓我平安回到故鄉,你就是我的上帝。」(廿八章20~21節a)雅各所遇見的這位上帝,雖然是他的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的上帝,但不必然就成為他自己的上帝。唯有雅各親身經驗了上帝的保守和應許,耶和華才會成為雅各自己的上帝。

信仰的形成不是安靜地坐在課堂中上課就可得到好的裝備,信仰是要在實際的生活中去經驗、去證實。當我們生命中遇到挑戰與挫折時,就是經驗信仰的最佳時期。當我們看到孩子為了學業,面臨很大挑戰時,我們更要把孩子帶到主的面前,學習信靠上帝,面對這樣的挑戰。從小就訓練我們的孩子,有問題就要找上帝,從實際的生活中去經驗上帝,這樣的生命態度非常重要。如果我們從小就訓練我們的孩子,凡事敬畏上帝、相信上帝,我們孩子一生到老,就不會偏離上帝的道路。當有一天,孩子離開我們身邊到外地去求學或就業時,我們也不會擔心孩子受迷惑而跌倒;因為,上帝就在孩子的身邊,成為他們隨時的幫助。

有句話說:「人的盡頭,是上帝的開始。」上帝深愛每一個祂所創造的人,祂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有一個特別美好的計畫。當我們人生路依自己的計畫走到盡頭時,不要忘了,上帝美好的計畫正等著我們。轉向主,信靠主,與主相遇,上帝就會讓我們明白、看見那美好的計畫。就像雅各一樣,當他按著自己的計畫奪取長子的名份與祝福時,他失敗而逃亡;但是在失敗中他卻遇到了上帝,上帝向雅各啟示了祂對他的計畫。

討論題綱:
1.彼此分享與上帝相遇的經驗。
2.我們看見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有何奇妙的應許?

代禱事項:
1.為教會中身處人生黑暗夜的肢體代禱。
2.求上帝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更能經驗上帝是一位活活的神。

祈禱文:
與人同在的上帝!感謝祢的疼愛,當世人離棄我的時候,祢依然收留我,祢的愛是何等的長、闊、高、深!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