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年 第 3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
五燈獎 
參考經文:《 路加福音十四章25-33節 》

有許許多多的人跟耶穌一起走。

耶穌轉過身來對他們說:「到我這裏來的人要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兄弟、姊妹,甚至於他自己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不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,也不能作我的門徒。你們當中有誰想蓋一座高樓,不先坐下來精打細算一番,看看有沒有完成全部工程的費用?否則,恐怕地基奠好以後,樓房無法完成,看見的人都會笑話他,說:『這個人開工建造,卻不能完工!』假使有一個國王領著一支一萬人的隊伍,要去跟另一個擁有兩萬人軍隊的國王打仗,他一定先坐下來估量自己的實力,看看能不能對抗敵軍;如果不能,他就得趁著敵軍還在遠方的時候,派遣使節去跟對方談判和平的條件。同樣,你們無論誰,除非放棄所有的一切,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

 「一個燈、兩個燈、三個燈、四個燈、五個燈!」「《五燈獎》!一二三四五燈亮,五度五關獎五萬。你來演,我來唱,大家都來看。你健康,我健康,大家都健康。」這句令人熟悉的台詞,相信會勾起許多七○ 年代以前出生的觀眾的美好回憶。這個早期的綜藝節目《五燈獎》,曾在台灣風靡一時,吸引不少人報名挑戰五燈獎。為了贏得五度五關獎五萬元的獎金,上台參賽者必須通過層層關卡的考驗,才能得到最高榮譽。從信仰的角度來看,身為基督徒也同樣必須通過五個燈的考驗:

◆第一個燈:選擇優先順序

耶穌首先要求,跟隨祂的人必須愛祂勝過愛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兄弟、姊妹,甚至他自己。而且,無論是誰,除非放棄所有的一切,不能作祂的門徒。(路加福音十四章26、33節)

這段話正好表明對天國福音的一種「歡喜甘願」的態度,而不是出於「勉強」或「被迫」。記得台灣早期拜師學藝的學徒,必須經歷數年的磨練;而且學業期間學徒沒有自由,只能默默承受師父的交代。因為學徒了解,唯有完全的順服與學習,才能得到師父的真傳。

耶穌不僅要人順服,更要人必須釐清生命所關注的是什麼。美國神學家保羅‧田立克(Paul Tillich)曾對信仰做了如下的註解:「信仰乃是人生命的終極關懷。」意即人的生命最關心的是什麼?那個最受關心的對象就是人的信仰對象。

◆第二個燈:背著自己十字架

耶穌挑戰:「不願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,也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(27節)為什麼不是背負著主耶穌的十字架,而是背自己的十字架?原來,古時候犯人要被釘死時,十字架是要自己背的。

某公車的廣告,廣告詞寫著「開車不喝酒……」而圖片中一個喝醉酒的司機開著車,所行駛道路的盡頭竟然是一支白色十字架。一位初信主的信徒問我:「這樣的意思是否在諷刺基督教的十字架是死亡的記號?」

的確,十字架原本是一種刑具,是羞恥、苦難的記號;但是,因為耶穌死又復活的大能,十字架已經變成基督徒的榮耀記號了。因此,我們要背起的十字架不只是死亡的重擔,更是一種榮耀的重擔。要擔負此重擔,絕不是一時的衝動,必須是一生的挑戰。

◆第三個燈:向上建造信仰

耶穌說,信仰根基必須經過計算建造,並且以蓋樓的比喻形容基礎的重要性。這彷彿參加五燈獎比賽,比賽者若要每次都登上衛冕者寶座,如果沒有先建立好根基,可能馬上就會被淘汰。因此,計算一下自己的實力是很有需要的。

有一次,台灣樂透彩第一特獎,彩金近八億元。媒體指出,有一種方式絕對會中頭彩,答案是包下所有的號碼,而這需要花費約六億元。記者備註一句話,雖然保證中獎,但假使有兩人以上中獎,必定血本無歸。想一下,如果一個人擁有六億現金,他還會笨到花這筆錢去贏取這樣的頭彩嗎?絕對不會。一般人對於金錢都如此精打細算了,何況基督徒豈能笨到不事先計算一下自己的實力多少,就亂蓋信仰高樓呢?!

◆第四個燈:靈性生活向前邁進

當年的五燈獎,假如是雙方同燈號、同分數時,必須馬上加賽一首。為了繼續衛冕成功,競賽者事先若不加強練習,哪能衛冕成功?這如同耶穌所說的第二個比喻,祂以打仗為例指出:「假使有一個國王領著一支一萬人的隊伍,要去跟另一個擁有兩萬人軍隊的國王打仗,他一定先坐下來估量自己的實力,看看能不能對抗敵軍;如果不能,他就得趁著敵軍還在遠方的時候,派遣使節去跟對方談判和平的條件。」勉勵我們必須每日在靈性上向前邁進,才能亮起生命的燈。

◆第五個燈:向內充實、做好見證

最後一個燈,耶穌引用鹽為比喻,要我們勿失去信仰的見證。

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礦產之一,許多戰爭都是因為要保護鹽的礦產所引起。台南縣七股鄉的台鹽博物館內收藏許多相關鹽的歷史;其中,可發現「士兵」的英文solder,就是從salt(鹽)延伸而來,意思是保護鹽的人。許多戰爭,都是因為爭奪鹽礦而發生;難怪,保護鹽的人變成「士兵」。由此可見鹽對於生命的重要性。

鹽有調味、防腐、殺菌……等功效;而且,純鹽是不可能失去鹹味的。但為何耶穌指出,失去了味的鹽會被丟棄?耶穌的聽眾都很清楚,耶穌所說的是他們生活中所用的岩鹽。這種岩鹽一旦失去了鹽分,剩下的岩石部分,就再也沒有用處了。這清楚表明,基督徒的生命若不能像鹽所產生的作用,就如同廢物一般,何況成為調和、防腐的鹽?

檢視一下,你現在的信仰生活亮幾個燈?一個燈?兩個燈……?還是連一個燈都沒亮?

 討論題綱:
1.你現在的信仰生活可以亮幾個燈?如果都沒有亮燈,是否可以稱為基督徒?
2.你曾計算自己有多少可能性來成為專職或兼職的傳道人?  

代禱事項:
1.為自己禱告,能勇敢接受呼召,願意背起十字架成為耶穌的門徒。
2.為自己和弟兄姊妹禱告,警惕自己的行為舉止,能成為見證耶穌基督的「鹽」與「光」。

祈禱文:
親愛的主,祢要我背起沈重的十字架,我常感到自己沒有力氣。祢要我成為好的見證者,我常覺得沒有勇氣。祢要我學會計算成本,但我沒有能力。祢要我愛祢勝過愛自己與家人,我卻常感到無奈。我有太多的軟弱,但謝謝祢仍然愛我。我知道,要作祢的門徒,假如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,我願意盡我一生的力量來追求如此的挑戰,求聖靈帶領我。再次感謝主這樣包容我。奉主耶穌的名感謝,阿們。
  

行動參考方案:
1.四福音中,耶穌呼召學生時,還曾提出哪些挑戰?
2.安排一個長假期,完全撇下任何的纏絆,參加靈修會充電一下。
3.找機會到台鹽博物館,仔細研究鹽的文化與歷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