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年 第 3 季 第 03 週  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  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 
跌破專家眼鏡  
參考經文:《 路加福音十章25-37 節 》

有一個法律教師前來試探耶穌,說:「老師,我該做甚麼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?」

耶穌說:「法律書上說的是甚麼?你是怎樣解釋的呢?」

那人回答:「你要全心、全情、全力、
全意愛主─你的上帝,又要愛鄰人,像愛自己一樣。」

耶穌對他說:「你答得對,照這樣做,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。」

那個法律教師為要表示自己有理,就問耶穌:「誰是我的
鄰人呢?」

耶穌說:「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,途中遇到強盜。他們剝掉他的衣服,把他打個半死,丟在那裏。
剛好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去;他一看見那個人就從另一邊
走開。
同樣,有一個利未人經過那裏;他上前看看那人,也從另一邊走開。
可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那人身邊,一看見他,就動了慈心。
他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口,替他包
紮,然後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,帶他到一家客棧,在那裏照顧他。
第二天,他拿兩個銀幣交給客棧的主人,說:『請你照顧他,等我回來經過這裏,我會付清所有的費用。』

於是
耶穌問:「依你的看法,這三個人當中,哪一個是遭遇到強盜那人的鄰人呢?」

法律教師回答:「以仁慈待他的那個人。」

耶穌說:「那麼,你去,照樣做吧!」

近來常聽到過去很罕見的外來用詞「達人」,如「美食達人」、「汽車達人」……等,
原來日語的「達人」,就是中文的「專家」。「專家」,就是在某領域具有專長的人。
但換
個角度而言,專家往往戴起自以為是的眼鏡看世界,這副眼鏡有時反而成為阻礙認識真相、追求真理的障礙。

舊約的律法專家「律法教師」,不但保存、講解及傳授律法,且在猶太人的最高法庭上擔任法官。
某日,一位如此的專家慕名而來找耶穌,卻在有意無意中試探耶穌:「老師,我該做什麼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?」
耶穌回答簡單有力:「法律書上說的是什麼?你是怎麼解釋的呢?」
律法教師解釋:「你要全心、全情、全力、全意愛主──你的上帝,又要愛鄰人,像愛自己一樣。」
耶穌隨即肯定他說的是。
但這位律法師卻又自以為有理的問:「誰是我的鄰人呢?」

「鄰人」這個詞在希伯來文的意思,即一個和自己有交往的人。
一般猶太人皆認為,「鄰人」並不包括外族人及與他們敵對的撒馬利亞人。 

為挑戰與詮釋原有鄰人的定義,耶穌接著以三個路人遇見一位被強盜搶劫受傷的路人為例。
其中祭司與利未人是眾人皆知類似神職人員的角色,這兩種人可能是為了宗教儀式或害怕惹麻煩的因素,路過後見死不救。
我們或許會指責這樣的神職人員,竟如此沒有愛心;但想一想,如果角色換成你時,你會停下來嗎? 

以現在的社會情勢而言,你、我可能同樣害怕惹麻煩而一走了之。
筆者某日駕車前往開會途中,在十字路口被一輛轉彎急駛而來的機車撞上,
年輕人下車馬上承認自己的錯誤,表明沒有駕照,願意全額賠償,請我不要報警。
年輕人表示,他家就在附近,他會儘快處理這事。看到這位年輕人文質彬彬很有誠意,
況且車禍現場魚菜蔬果掉滿地,心中認為這位年輕人真不簡單,還替家人買菜。 

過了幾分鐘,他又騎一輛機車來,表示願意與我到附近修護廠維修。
當時,我正以行動電話聯絡事情。
當他突然出現,又告知他沒帶行動電話,請我借他以便聯絡父親到現場處理時,
我也毫不猶豫地將行動電話交付他手上。不料,他竟騎車揚長而去。 

當時我還與路人在現場乾等一番,直到發現不對勁才報警處理。
事後發現,這個年輕人是在不遠處的郵局搶完一位剛買完菜的婦人的機車,
逃逸時不小心撞上我,立刻隨機應變,又去附近偷一輛機車,接著誘騙我的行動電話而去。 

一連串來不及反應的事件,讓我這位自稱是「專家」的人,被唬得團團轉。
經過指認,警局所長告知,這位年輕人在數週之內已經連續犯案多次,警察早就已經虎視眈眈想要逮捕他了。
我當場告知所長,這人連神職人員都敢拐騙,不出兩日一定落網。
邪不勝正,果然隔天凌晨,他就被埋伏多天的警察逮捕了。 

這樣的劇情,夠誇張吧!往後,要是你同樣遇到類似情況,你還會信任人嗎?
我反覆問自己,社會中這麼亂,真的還能信任人嗎?
以今日經文所描述當時的情景,這個路人躺在路旁,是真受傷,還是歹徒假扮的陷阱?你能分辨清楚嗎? 

事件當天,我並沒有因為汽車受損、昂貴的PDA手機被騙走而沮喪,
反而想到今日經文律法師所問的「誰是我的鄰人」這句話。

這個故事中,讓眾人跌破眼鏡的,竟是猶太人的世仇──撒馬利亞人,去完成拯救的工作。
假如連我這樣的「信仰專家」,都這麼禁不起對人信任的考驗
(在此要附帶說明的是,這裡並非教大家失去應有的警覺之心),
那麼,我就連那位撒馬利亞人(未信者)都不如。
這樣,我哪有資格去談論基督的信仰呢! 

從我經歷的這個事件,要與大家一同學習「三萬」(修車與行動電話的費用)的教訓 : 
第一萬:「發生車禍事故後,千萬不要私下和解,一定請警察來處理。」 
第二萬:「不熟悉的外人,行動電話千萬不要離手。」 
第三萬:「千萬不要因為遇到一次挫折或是不好的體驗,就失去愛鄰人的心。」 

被猶太人輕視的撒馬利亞人,變成耶穌教導最愛鄰人的人。
當我們以新眼光重新詮釋「誰是你的鄰人」時,耶穌的教導確實打破猶太人與當今基督徒的有色眼鏡。
原來我們認為最不可能的人(像撒馬利亞這樣的未信者),竟然是我們應學習的模範。 

原本應該去愛人的祭司與利未人(基督徒角色),假如沒有真正做到愛鄰人如同自己時,才是真正跌破耶穌的眼鏡。
你是否跌破專家眼鏡呢?

 討論題綱: 
1.你是否常自認是「信仰專家」? 
2.其他宗教的信徒常有慈善作為,他們是否可以稱為「好撒馬利亞」人? 

代禱事項: 
1.為基督徒常犯下無形高傲態度求主憐憫。 
2.為社會上充滿自掃門前雪、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代禱,從自己開始做起,改變如此的冷漠世代。 

祈禱文: 
至聖的主宰,我們常用自以為是的驕傲態度標榜自己的信仰,卻常只是流於理性的思考,未能實際付出行動。
祢以撒馬利亞人的故事,教導我們重新了解「全心、全情、全力、全意愛主──你的上帝,又要愛鄰人,像愛自己一樣」的律法精義。
從今以後,我們要單單檢視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祢的教導,而不輕視、批評他宗教信徒的行為。感謝主的啟示,阿們。 

行動參考方案: 
1.摘下無形、有色的眼鏡,以新的眼光與視野看世界。 
2.觀察其他宗教在慈善事業的貢獻?反思是否可以用在教會事工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