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7年 第 3 季 第  13 週 發刊時間:每週六發刊 單位: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
參考經文:《 路加福音十六章1-15節 》

真相大白

耶穌對他的門徒說:「某財主有一個管家;有人向他告狀,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。
主人就把管家叫來,對他說:『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?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,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。』
那個管家心裏想:『主人要辭退我了,今後我去做甚麼呢?鋤地嗎?沒有力氣;討飯嗎?怕難為情。對了,我曉得怎麼做,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裏住。』

「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。他對頭一個說:『你欠我主人多少?』他回答:『一百桶橄欖油。』
管家說:『這是你的帳,快坐下來,改寫五十。』他問另一個說:『你呢,你欠多少?』他回答:『一百石麥子。』管家說:『這是你的帳,改寫八十。』

「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。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,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。」耶穌接著又說:「我告訴你們,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,這樣,錢財完了的時候,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。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,在大事上也靠得住;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,在大事上也不誠實。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,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?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,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?「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。他要不是厭惡這個,喜愛那個,就是看重這個,輕看那個。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,又作錢財的奴隸。」那些愛錢的法利賽人聽見這些話,就譏笑耶穌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在人面前儼然正人君子,但是上帝洞察你們的內心;因為人所看重的,在上帝眼中卻是可憎惡的。

曾有一位小朋友到我面前表示要表演魔術讓我瞧瞧,他以台語向我說:「牧師,我要將十元變成二十元喔!」我看到他用手將十元壓了一下,然後說:「你看到二十元沒有?」我愣了一下:「你手中還是十元呀,哪有二十元?」他說:「你沒看到我已經將十元『壓』(jih )一下,這不是二十元嗎?」接著,他又說他要將十元變成七十元,然後以衣服擦拭了十元一下說:「你看到七十元嗎?」眼中依然是十元,哪有七十元?原來,用衣服擦拭(chhit)十元,難道不是七十元嗎?

這位小朋友真是有創意,讓我們看到一件事,金錢竟然可以通過我們的手讓它變大、變小,甚至原封不動。俗語說:「照顧好錢,錢也會照顧好你」;確實,只要做好管理金錢的工作,未來的幸福是可以達到的。

如何做好金錢管理的工作?耶穌竟然以一位看似不誠實的管家來教導管理,到底有沒有搞錯?首先,我們應試著摘下「不誠實」的文化偏見,才能看到比喻中耶穌為何稱讚管家的機警。

雖然,這段經文是聖經學者認為最難詮釋的經文之一,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三一神學院的著名學者John S. Kloppenborg以當時「榮辱文化」及「恩惠關係」的背景做了有意思的詮釋。他認為,生活在榮辱文化下的人,榮與辱一方面是群體的價值觀念,另一方面,更是一個人的存在價值。正因如此,每個群體的成員,都會竭盡所能地維護群體的尊嚴,以確保群體的社會地位。

在同等地位的一群人中,若要擁有過人的尊榮,有時就會意圖利用言語或行動,使對手受到打擊而聲譽受損,以致「貶低他人,抬高自己」。當有人向財主告狀(原意是「詆毀、中傷」) 這位管家浪費的背後,真正的受指控對象並非那管家,而是挑戰財主的地位與領導力。

另外一個角度,以恩惠關係的交易來看,這個管家知道此對他不利的情形,當然必須為未來的生活做準備。他以職權內的權力,運用主人的財富來與別人建立一種恩惠關係。於是,減免債項的方法便是施恩於人,當他失去工作後,便讓得到好處的人可以有報答的機會。

財主為何誇獎管家做事精明呢?原因是這管家所做的,不單為他自己賺取了將來的生活,更把主人在榮譽的挑戰上,帶來了好處。以此學者的觀點,正化解「不誠實」與「機警、精明」的矛盾。

此位機警、精明的「管家」,原文通常指三類人:
1.富戶中的首席家僕,負責管理家中其他較低級的奴僕;
2.富戶的財產管理人,有相當的權力,可代表主人管理其產業;
3.一個城市的銀庫主管。

這三種人雖然某方面有自主權,但他仍然是「某人的手下」。換句話說,他的身分僅是管理者,不是真正擁有者。世界第二首富,著名的股神巴菲特將他名下資產的大部分捐出做慈善基金,並指定受贈的對象是世界第一首富比爾蓋茲所創辦的基金會。但這樣的舉動,卻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。事實上,巴菲特願意把錢交給比爾蓋茲處理,不是沒有道理的。雖然比爾蓋茲貴為世界首富,可是他講究「花錢也要有效率」。巴菲特談到比爾蓋茲的軼事,或許可說明其捐贈的原因。

某日,比爾蓋茲和朋友開車到某家飯店開會,服務人員一看,來客是比爾蓋茲,就建議他把車停到貴賓車位,不過停車費得多付十二美元。但是,比爾蓋茲說什麼都不願多花這筆費用。蓋茲的朋友覺得很奇怪,像他這種全球首富,為什麼連多花十二美元停個貴賓車位都不願意?蓋茲則說,同樣都是停車,只是為了一個「貴賓」的頭銜,就要多花十二美元,他覺得沒有必要。從小事中,可了解比爾蓋茲的部分致富之道,除了努力、時機等因素外,善於管理金錢絕對是成功的要素。

蓋茲與巴菲特的做法讓人們了解,財富是衡量人生成就的量尺之一,但不是全部。人們的財富,本來就是來自社會的群策群力;因此,當個人擁有了可堪敵國的財富之後,飲水思源、回饋社會,本來就是理所當然之事。至少到目前為止,比爾蓋茲與巴菲特以行動證明了金錢的意義是什麼,以及賺錢是為了什麼。

聖經中曾多次提及關於「金錢與財物」的問題,為何聖經作者以如此多的篇幅來詮釋?難道金錢比生命重要嗎?仔細研究下,我們會發現一件事,原來會精明管理金錢的人,絕對了解生命的真相。然而,更要緊的是,懂得精明管理生命的人,絕對不會讓金錢成為代替上主的偶像。

討論題綱:
1.討論一下,金錢與生命到底還有哪種關係?
2.你覺得全世界前兩大首富,為何捐出巨額的財產做為公益基金?

代禱事項:
1.為個人對於金錢與生命的管理觀念禱告。
2.為各項福音宣教事工所需的經費能獲得充足的奉獻禱告,並以行動支持。

祈禱文:
賜福的源頭,眾人的上主!感謝祢,讓我們透過靈性生活,感受祢無限的預備;並在物質生活,體驗沒有欠缺。感謝祢幫助我們了解物質需求與靈性追求的輕重;更感謝祢,通過聖經對於金錢的教導,提醒我們追求身、心、靈均衡生活的重要。我們深信,祢的教導能幫助我們成為好管家的角色,善盡管理生命與金錢的職責。奉主之名,阿們。

行動參考方案:
1.找一找,路加福音中還有哪些關於金錢與生命的比喻?
2.記錄一個月所有支出明細,做為個人金錢管理的依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